跳至主要內容

關於我們

本地水產養殖業正面對兩大挑戰:其一是需要與入口水產品競爭,其二是消費者對魚類及海鮮缺乏信心。

由於本地水產養殖的生產成本高,不可能以價格與入口水產品競爭,提高本地養殖水產品的質素和設立品質保證系統,是本地水產養殖場與入口水產品競爭的取勝之道。

鑑於市民對食物安全的意識已經提高,透過生產質素有保證的養殖水產品可望重拾消費者的信心。因此,漁農自然護理署制訂了「優質養魚場計劃」,以協助推動本地水產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。

「優質養魚場計劃」屬自願參與性質,推行這項計劃的目的是協助本地養殖戶提升其養殖水產品的競爭力,以及為市民提供優質安全的養殖水產品。具體目的如下:

  1. 在本地水產養殖場推行「良好水產養殖方法」,以提升本地養殖水產品的質素;
  2. 把生產程序標準化以增加生產過程的透明度,令消費者對本地養殖水產品有信心;
  3. 推行產品銷售前測試制度,以突顯本地養殖水產品的安全性;以及
  4. 建立品牌以突顯本地生產的養殖水產品。